主题教育

“六组联学”:学习网络评论之道,营造网络清朗空间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4:58  作者:  点击:[]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互联网已经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围绕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和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的学习主题,2023年6月2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教育部高校网络名师、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湖北省重点网评阵地“红笔网”创始人、全国优秀网评员胡文江作专题讲座。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六组联学”的内容之一,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图书与档案文博部、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艺媒楼1104报告厅与全校网络评论创作爱好者共同聆听了讲座。

胡文江以《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网络评论创作》为题,从“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发挥好网络评论的育人功能”“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网评创作”三个方面,分析了网络评论的概念与特点,从特征、作用、地位、作者四个方面探讨了网络评论的重要性。他认为,网络评论创作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教职工要积极示范,建强网络评论的师生队伍。

讲座中,胡文江回顾了自己多年网络评论创作的历程,对优秀的网络评论作品进行分析。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要主动利用并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传播大学好声音,师生们对于网络中的不良行为,要敢于“亮剑”,让正能量占据网络空间,只有这样,网络空间才会更加清朗。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晋曦认为,网络评论既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新闻传播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今后将引导学院师生加强网络评论、网络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与创作,用优质的网络作品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据悉,此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艺术与传媒学院、山河网络工作室共同承办;相关单位还将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实际,陆续组织开展有关的专题报告会或讲座活动。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