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喜讯|我馆入选首批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6:40  作者:彭磊  点击:[]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示了第一批“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公示名单”,在单位申报,市(州)、县(市、区)教育局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议,实地核查,拟命名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35个单位为第一批“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武汉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柏泉)等21个单位为第一批“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营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成功入选“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全国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具有打造研学基地独特的文化优势和学术优势。

近年来,逸夫博物馆不断挖掘潜力,在展览内容上推陈出新。20174月,《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主题纪念展览开展,大力弘扬李四光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201711月,《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专题展览》开展,充分展示我校的办学历程与精神,激励师生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勇攀一流,荣获湖北省博物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优胜奖。201811月,推出国内一流水平的《自然瑰宝 大美中华——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赢得广泛好评。

同时,逸夫博物馆全力打造地球科学科普特色的研学实践品牌,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博物馆利用全校科普资源,大力进行科普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作品创作等工作,成绩突出。大力开展研学旅行活动,2017年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新增多媒体科普教室,升级报告厅3D投影系统。设计研学教材,深化科教旅游内容,《逸夫博物馆科学探索活动手册》已印刷5000册,“让石头说话”系列科普图书之一《沉睡已久的化石》2018年出版;开展了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如“地球科普大讲堂”、“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博物馆奇妙夜”、“科技英才实践活动”、“地球的过去与未来科普巡展”、“岩石微课堂”、“达尔文实验站”等。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逸夫博物馆馆开展的科普活动受益人数达30余万人。这些活动受到了湖北省各大媒体的关注,有湖北日报、国土资源部、楚天都市报、凤凰湖北、新华网、大楚网等,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反响。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逸夫博物馆恪守办馆宗旨,坚持以地球科学为核心,讲好地球故事,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倾力打造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让前来游学的莘莘学子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游有所趣、旅有所感、行有所悟!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