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8年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业务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1:06  作者:彭磊  点击:[]

   

    为有效推动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建设发展,加强科普基础性工作能力建设,提升科普基地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知识水平,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于2018115-7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共80多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15日晚,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座谈会召开。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高平、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刘树臣、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科技外事处处长陈冰、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和20余位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代表参加会议。

高平发表讲话,希望各科普基地结合《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创新科普工作方式,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用公众易于理解的方式诠释自然资源科普内容,发挥科普产业辐射作用,加强基地间的合作与交流,共谋科普基地新发展。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围绕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建设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116日上午,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刘树臣、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沈学军、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周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傅安洲出席了简短的开班仪式。

王焰新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专门成立了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着力开展地球科学领域科普基础理论研究、科普作品创作与科普实践创新。学校4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充分发挥地学特色,在传播地学知识、弘扬地学文化,积极激活馆藏资源,讲好地球故事等方面作出了大量工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全力做好科普工作,为我国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行业的科学普及作出应有的贡献。

 

 

                                 

 

沈学军讲话。他指出湖北省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荟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长江考察时明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湖北省国土资源系统有丰富的科普资源,建设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着力提升科普能力,是建设生态文明,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也是时代赋予国土资源人的重要使命。

周楠讲话。她指出,科普的初衷是让社会公众分享科技创新的乐趣。自然资源部大力推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向全社会宣传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倡导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新风气。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电影与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柴俪杰、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姚强分别为学员们授课。自贡恐龙博物馆科教部主任徐娟、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副主任刘向东、吉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续颜、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分别交流了典型科普活动案例。这些专家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实例解说,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和视野,启发了学员们的思路和认识。学员们均表示培训班举办得很及时,符合各科普基地的实际需求,专家讲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对于今后开展科普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收获非常大。

刘树臣对此培训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业务培训班精心组织、周到安排,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将以此次培训班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挥助手和参谋、支撑和服务、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各科普基地创造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

培训期间,学员们走进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了解不同的展陈设计和展馆运用,学习交流科普工作经验和做法;赴湖北省博物馆,学习交流科普文创产品的创作开发经验。

本次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业务培训班由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承办。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