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厅

张和捐赠化石专题展览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09:52  作者:  点击:[]

张和,深圳古生物博物馆馆长,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客座研究员。从事化石收藏和研究工作20余年。

2007年张和向逸夫博物馆捐赠260余件珍贵的古生物化石,为你揭开辽西——这个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的神秘面纱。

                                       张和厅

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

辽西是享誉世界的中生代珍稀生物化石富集地区,是世界自然遗产最珍贵的一部分,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

各种各样奇异的化石,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古动植物世界,堪称1.4亿年以前的东亚古陆上的“侏罗纪公园”。

                                        距今1.4亿年的植物化石

创造了6个“世界之最”

中国辽西地区是世界著名的中生代热河生物群的发祥地。在世界古生物研究史上创造了6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次最多、未知领域最广。其保存之精以及科研价值之高堪称世界之最,被学术界誉为二十世纪最大的发现之一。

世界上第一朵“花”

        1998年,在我国的辽宁西部,发现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花——辽宁古果,代表了最古老的被子植物的出现,它较国际公认的最早被子植物出现的时期要早1500万年以上。这一系列珍贵而保存精美的古生物化石的不断发现,震惊了世界,引起了国际古生物界的广泛关注。

                                                                 辽宁古果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鸟”

在辽西地区已发现鸟化石250枚以上,鉴定出1114种,这在种类和数量上都大大超过了德国始祖鸟(仅7枚,含2个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通过这些生活于不同时期的鸟类形成的化石,基本可以看出早期鸟类演化的进程:中华龙鸟期——始祖鸟期——孔子鸟期——真鸟类期。

                                     距今1.6亿年的娇小辽西鸟化石


张和兽

1994年,张和先生几经周折,在辽宁北票一农民手中征集到一块化石,经国内外专家两年时间的鉴定,确认该化石是世界上第一件对齿兽类骨架。这一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世界范围内对哺乳动物进化研究的缺憾。鉴于张和先生在古生物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这一世界首例发现的对齿兽命名为张和兽。

张和兽大小和老鼠差不多,从头到尾只有26厘米长,而尾巴的长度几乎为全长的一半。张和兽及热河兽的牙齿都有三个尖,非常适合捕食昆虫,是当时发现的最早的原始哺乳动物。它们对研究哺乳动物早期演化和分类具有重要意义。

                                                                               张和兽复原图和化石

下一条:矿产资源展厅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