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厅

矿产资源展厅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7:06  作者:  点击:[]

矿产是指天然形成的,可供人类开采、利用的矿物和岩石。矿产大多为固态,也有气态和液态矿产,如天然气和石油。

                                         矿产资源展厅

矿产作用

地球在漫长演化的过程中,不仅孕育了我们人类,又关怀备致地为人类演化出多种多样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对国计民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的衣、食、住、行、用、医等,哪一个方面都与矿产资源密切相关。当今,全世界每年开采矿产资源达1500亿吨,平均每人25吨。

                                                      有色金属矿产

中国矿情

我国已探明的矿产总量约占世界的12%,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3位。但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均矿产拥有量还不及世界人均的一半。我国有许多优势矿产,如钨矿、锑矿、钛矿、锡矿、石膏矿等,但也有一些劣势矿产,如铬矿、铂矿等,某些支柱性矿产如石油、天然气、富铁矿等后备储量也不充足。

矿产分类

按成分和用途,矿产分为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和地下水资源。

1、金属矿产。金属矿产是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铜、铁等金属的使用,使人类创造过辉煌的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金属矿产被划分为:黑色金属矿产、有色金属矿产、贵金属矿产和稀有、稀土金属矿产。

2、非金属矿产。从猿进化到人,我们的祖先开始了第一个石器时代。多少万年后的今天,非金属矿的应用范围已辐射到各个领域及至尖端技术。现在,工业利用的非金属矿已达250多种,矿产种类以及原料总产值也已超过金属矿产,人类已步入了第二个石器时代。

按用途的不同,非金属矿产可分为冶金辅助原料矿产,建筑材料矿产,化工,化肥和农用矿产,陶瓷与玻璃矿产、光学、机械仪器矿产,和环保、轻工和其它非金属矿产。

3、能源矿产。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之一。在各种各样的能源中,有些能够直接被人们利用,如太阳能、风能等;有些则需经过加工转化才能取得,如氢能、电能、生物质能等;常规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新型能源如核能等等。能源在地球上的贮量是有限的,必然随着人类的利用而减少。


                                                       非金属矿产

矿产危机与未来矿产

庄稼可以再生,而矿产是不可再生的。由于长期大规模采掘,加之开采率不高,浪费严重,至今,矿产资源已日见匮乏。专家测算,到2010年,我国现有的43种主要矿产资源能保证需求的将只剩23种;到2020年将仅有6种。

面对矿产用量不断增大而矿产储量日益减少的尖锐矛盾,各国正努力探寻新的矿产类型和探寻海底矿产。浩瀚的海洋,蕴藏着多种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前景广阔。某些海底矿产,如石油与天然气已经大量开采应用。而大量的更多种类的海底矿产,如多金属结核、可燃冰等,由于开采技术和成本过高的问题,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