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宅在家里学科普系列之四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3:29  作者:  点击:[]

爸爸妈妈们都已经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为了社会的正常运转而忙碌,但是孩子们却还没等到学校的返校通知,而寒假开始就心心念念的博物馆、图书馆、公园也还迟迟去不了......

不用担心!博物馆线上帮你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

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地球奥秘展厅,我们可以看到摧残的星空!

一提到天文和对其他星球的探索,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抬起头,脑海闪过各种画面,轻则举着望远镜、绘制各种星图轨迹,重则还有火箭点火腾飞、宇航员在失重环境下翻滚跳跃......仿佛那是要穷尽探索之极限,寻找什么宇宙的终极奥义~

其实也可以很简单,就只抬起头,从找到并了解我们最熟悉的那一颗星球——那一轮或阴或晴、或圆或缺的明月开始~

这里有你所需要知道关于月球的一切!

我们的母星——地球🌍诞生于约46亿年前,而月球🌕的年龄,主流观点认为与地球诞生于约同一时代,至今也有45亿年的高龄。这样看来,月亮真是地球最长情的陪伴者。

一、月球诞生记

那么月球到底怎么诞生的呢?关于月球的起源争议颇多,有各种不同的学说流派,但是比直接知道答案更有意思的,是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比较各个学说的发展历程和他们提出来的各自依据,你是那么容易被说服的么?你自己的判断标准呢?

我们都知道月球上面的地形是坑坑洼洼的环形山,为什么有着差不多经历的地球不是这样呢?一起来了解环形山的形成与变迁之路吧。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这是唐代诗人张若虚面对月亮感慨之问,但我们已经知道,早在人类诞生之前,这轮明月就早已悬挂在夜空中了。江月“初照”的,还有海洋里的鹦鹉螺和陆地上的恐龙哦!

鹦鹉螺化石竟然记载了远古地月关系的密码?科学家在现生鹦鹉螺外壳上发现了许多细小生长线,这种线每隔一昼夜出现一条,与地球自传周期吻合,当达到30条时就会有一层膜包裹变成密闭的气室。但是如果和古生物学家们发现的鹦鹉螺化石上面的特征一对比,却发现每个气室里的生长线数目对不上,研究发现这竟然是月亮的魔法~

思考题:那么恐龙时代的月亮和现在我们眼中的月亮有什么区别呢?

二、举头望明月 

当时间终于来到了属于我们的时代,从人类诞生以来,月球就成为人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可以称之为我们最熟悉的星空伙伴。每个夜晚古人抬头仰望星空,无不好奇这颗夜晚的“明灯”是如何诞生的,也因此创造了许许多多关于月球的故事和作品,让我们在一篇篇古人留下的资料中,寻找他们眼中月亮的秘密。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月球是白色的?

回想一下夜空中看到的月球是什么颜色?有时候是白色,有时候是黄色,除此之外呢?别说红月亮、蓝月亮还真有,月球也喜欢“穿新衣”,那么这些新衣是谁“制作”的呢?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月亮啥时候才“睡觉”?

印象中,大家欣赏的都是升起的月亮,那么月球几点钟“回家休息”,为什么有时候一大早还能看到月球,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居然不一样?真相是什么,我们来揭秘。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时不时还“喂了天狗”?

远古时期,人们对月球的“突然消失”迷惑不解,但苦于科学技术限制,人们只好创造天狗吃月吞日的神话故事来解释这种现象。天狗自然不存在,但吃月的“科学天狗”却已知晓,让我们一起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你能自家模拟天狗么?

三、月球变形术

月有阴晴圆缺:令人捉摸不透的月相变化?

如果你经常观测月球就会发现,月球隔几天就会“变脸”,时而弯弯,时而圆圆,这个“变形术”我们怎么破?如何通过轻松愉快的科学实验“妙解”月相之谜,新奇的互动游戏等你来。游戏结束,掌握“变形术”奥义,日月同辉到底神奇不神奇,继续科学之旅。

十五月亮十六圆:可不可以十五圆?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五的月球一直以“十六元身价”登场,我想让它打个折,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任性”的月球会“答应”你吗?

国旗国旗真美丽,月牙月牙是败笔

你的月牙画错了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国旗上都有月牙图案,但从科学角度去评判,他们的月牙“画错了”,设计师们,咱们“走点心”行不,快来给他们找找茬,设计科学的月牙弯

四、向月球出发

“这是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从阿波罗探月开始说起

远古至今,地球上的人们就想象着插上“翅膀”,去头顶上的月球一窥究竟,直到阿波罗探测飞船的“勇士”们在月球留下脚印,才开启了人类征服月球的新纪元,如今,随着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曾经神话故事中那只玉兔化为了“真身”——月球探测器玉兔号。这只会做科学实验的兔子还好吗?中国的宇航员何时踏足月球?让我们一起聊聊向月球进发的故事。

“科学大冒险”之一:假如月球离我们很近很近

电影《冒牌天神》电影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情节,主角得到了“上帝之力”,为了欣赏月球,他任性地把月球拉近了许多,并用绳子“绑紧”月球它溜走。如果电影剧情成为现实,我们看到的月球会变成“超级月亮”吗?“恐怖”的月球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坠毁”我们的家园吗?

“科学大冒险”之二:假如月球被其他行星取代如

果不是月亮呢?还记得流量地球里,当另一个行星出现在头顶!突变的画风,突然的转折,如果这个桥段成为现实,地球上会上演哪些神奇的“变脸”。

“科学大冒险”之三:月球版“绝地求生”

假如你是一位探索月球的科学家,但是飞船不幸坠毁,幸存的你只找到少量物资,却因体力有限,只能携带三件返回科学站,一场月球“绝地求生”等你来挑战,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月球,地球的唯一邻居,它的“前世今生”隐藏着太多太多科学奥秘,让我们一起开启征程之旅。

这是一个起点

相比于其他星球,月球对人类来说太特殊了

这是离我们最近的天体也是唯一一个人类登上过的星球

仰望天空

我们永远不会错过陪伴着我们度过每一个慢慢长夜见证者文明的进程

探索星际

这是我们的首要目的地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