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研学旅行主题研讨峰会举行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8:04  作者:彭磊  点击:[]

1月11日,“研学旅行——新时代素质教育新常态”主题研讨峰会在我校八角楼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和游品慧青少年科普实践服务平台共同主办,来自湖北省科协、洪山区教育局、洪山区科协、校科发院、逸夫博物馆、校出版社的代表和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武汉枫叶国际学校等10余所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刘驰、国家督导专家胡甫清、湖北省督学李情豪出席。

朱勤文书记致辞,对各界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在推动地球科学知识普及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我校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依托逸夫博物馆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督导专家胡甫清讲话,指出在新形势下教育界要提高认识,加速整合师资、研学教材、研学场地等资源,推动湖北省研学旅行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讲话,对国家研学政策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博物馆在开展研学旅行工作方面的实践经验,提出继2017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后,要将逸夫博物馆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研学基地。

游品慧公司董事长刘福江发言,介绍了在政府研学政策支持下从事研学旅行和科普教育服务企业的发展现状,展示了游品慧青少年科普实践服务平台的最新主题研究式研学课程成果。

参会代表进行座谈,就研学旅行方案设计、研学教材开发、研学师资培训、科普场馆、中小学校,企业单位三方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2017年9月,湖北省教育厅等14部门印发《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实施意见》;2017年8月,武汉市教育14部门印发《武汉市推进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随着这一些列政策的推出,研学旅行将会成为新的教育热门,研学旅行活动也会日渐成熟和完善。逸夫博物馆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在新时代创新科普工作方法,做好研学课程开发和科普教师培训工作,高要求、高标准和高质量地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特色研学旅行服务。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