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普大讲堂

地球科普大讲堂系列之十五——系列公益科普讲座点燃江城“恐龙热”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6:13  作者:彭磊  点击:[]

     “恐龙蛋化石还能孵化出恐龙吗?”“最小的恐龙是什么龙?”“现在能不能再克隆出一只恐龙?”“是先有恐龙蛋还是先有恐龙啊?”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联合常州中华恐龙园举办的“爱恐龙、爱科学”公益科普讲座上,洪山区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提出令人脑洞大开的问题。讲座的主讲人、来自常州中华恐龙园的袁正老师微笑着用幽默、形象的语言,一一解答了孩子们的问题,满足了小朋友们的科学好奇心。

1010日至20日,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精心策划的《地球科普大讲堂》之“爱恐龙、爱科学”系列公益科普讲座走进鲁巷小学一分校、青菱小学、江夏三小、武昌保安街小学、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街道口幼儿园、省实验小学东湖校区、洪山一小、长虹中学、华师附小、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洪山区实验幼儿园、洪山实验外国语学校、地大幼儿园,举办了主题分别为《陆地霸主》、《翱翔天际》、《蔚蓝海洋》、《中国明星恐龙》、《在毁灭中新生》的系列科普讲座,引起听讲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在江城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恐龙热”。

以讲座《陆地霸主》为例,在地球漫长演变的过程中,陆地上曾出现过一大群被称作为“恐龙”的爬行动物,讲座从恐龙的发现、探究、命名、分类到恐龙繁衍时的恐龙蛋,采用生动易懂的方式让听众们能够感受到这一远古生命的奥秘。

“没想到讲座这么受孩子们欢迎。”洪山区实验幼儿园科技教师吴为兴奋地说到:“主讲袁老师特别擅长与小朋友们展开互动,调动小朋友的兴趣,对于恐龙特性的描述特别形象,符合幼儿的心理,把恐龙知识通过游戏等形式活灵活现的展现了出来,让小朋友开开心心地学到了知识。在讲座前,我们还排练了《恐龙之歌》,制作了恐龙饼干,讲座后我们还计划带领小朋友们去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实地参观真的恐龙化石。”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表示,逸夫博物馆属于自然类博物馆,馆藏地质标本资源雄厚,丰富性、典型性、观赏性在全国居于一流水平。2017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之后,逸夫博物馆依托其鲜明的地学特色,积极激活馆藏资源,始终致力于创新方式,传播科学知识,讲好地球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此次与常州恐龙园联合举办的系列公益科普讲座走入武汉市幼儿园与中小学校,听众人数超过4000人,社会效益明显,这是博物馆创新科普形式的一次成功尝试。今后,逸夫博物馆将继续以传播地学文化为己任,在新时代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更大的贡献。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