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馆荣获2018年度学校优秀处级单位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1:11  作者:  点击:[]

学校党委于上学期末发布了《关于公布处级单位及中层正职干部2018年度工作考核优秀名单的通知》,逸夫博物馆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处级单位”。此次获评优秀是学校对我馆多年来彰显校园文化建设品牌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逸夫博物馆积极追求卓越,主动谋划事业发展,充分挖掘地学资源主办专题展览,积极创新科普方式传播地学文化,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地学文化普及和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扎实工作,提升地学科普品牌,成效显著。

一、以展教为平台 助力学校特色文化建设

逸夫博物馆的策划临展颇具影响力。2017年4月,我馆举办《李四光纪念展》,以大力弘扬李四光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为主旨,通过文字与图片,展现了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光辉足迹、卓越贡献和科学创新精神,在大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11月,《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专题展览》在逸夫博物馆开展,该展览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并辅以声光电、场景复原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现地大健儿敢为人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豪迈壮举,激励全校师生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勇攀一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此次展览活动,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光明网、新浪网、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体育报、长江日报、武汉晨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充分展示了我校的办学历程与精神。2018年5月,逸夫博物馆策划的《矿物的彩虹世界》图片展在校内开展,向大众科普矿物的相关知识,引起观众强烈反响。2018年11月,《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在逸夫博物馆开幕,首次在国内系统地展示了在中国不同地区矿山发现的有代表性的矿物珍宝,共陈列了近300件中国特有的精品矿物晶体。通过展览,激发公众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促进地球科学知识普及。此次展览活动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泛报道,观众络绎不绝。

二、以科普为重点 创新地学科普文化

逸夫博物馆大力加强科普宣传,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打造地学文化普及高地,2018年组织开展了40多场科普巡殿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办9期地球科普大讲堂,博物馆奇妙夜、科技英才项目、各种主题夏令营等主题活动举办30余场,全年来我馆开展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人数接近6万人,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3月,我馆获得首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国际大赛最佳组织奖;4月,获“中国古生物科普工作十大进展荣誉奖”;10月,《小石头的大世界》项目荣获第四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二等奖;11月,逸夫博物馆入选首批“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北省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多次在逸夫博物馆成功举办,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培训班在逸夫博物馆顺利举行,博物馆成为国内自然资源科普宣传、培训的重要阵地。2019年5月,由逸夫博物馆承办的首届中国(武汉)地学科普教育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海内外专家学者欢聚一堂,推动地学科普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逸夫博物馆策划主办《地球科普大讲堂》9期,听众约6000人。讲座内容涉及人与地球、化石大世界、环境变迁、恐龙知识等多个主题,主讲人既有大学教授、专业科普教师,也有地学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2018年10月,博物馆精心策划的《地球科普大讲堂》之“爱恐龙、爱科学”系列公益科普讲座走进鲁巷小学一分校等20所学校,引起听讲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在江城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恐龙热”,湖北日报网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我馆结合自己的特色,整合各方面资源,组织开展高质量的系列研学活动,形成了“科技英才”科普实践活动、“博物馆奇妙夜”、地质科普亲子游、地球科普夏令营等博物馆自己的品牌。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开发研学课程,设计研学教材,深化科教旅游内容,《逸夫博物馆科学探索活动手册》已印刷5000册,“让石头说话”系列科普图书之《沉睡已久的化石》出版发行。高水平的研学教学活动吸引了北京海淀区外国语学校、浠水实验中学、赤壁赤马港学校等学校团体近6万人来我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为历史最高水平。

三、以宣传为抓手,拓展博物馆影响力

博物馆高度重视自身的形象建设和宣传工作,博物馆在对外宣传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博物馆通讯员2018年在学校网站“地大要闻”发布新闻11篇,“地大之声”发布新闻19篇,校报发布新闻2篇,“地大简报”发布4期,总计约4万字。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湖北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发布逸夫博物馆相关新闻31篇。其中《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科技日报》以及自然资源部“要闻播报”等国家级媒体连续发文报道逸夫博物馆科普创新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我馆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博物馆软硬条件改善后,到馆参观的团队明显增多,全年总参观人数大幅增长。2018年10月,逸夫博物馆获批“国家三级博物馆”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019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会继续发挥博物馆自身的优势,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地球科学普及和科研成果推广方面有所作为。第二,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卓越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学校发展软实力,开展系列工作。第三,开发精品研学课程、研学项目,打造研学旅游品牌,在武汉市研学旅游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

最后,博物馆全体职工将不忘科普工作者肩上的时代使命,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升专业素养,拓展地学文化普及格局,强化对内外展示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迈出新征程。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