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相约地大,共创英才”

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6:31  作者:  点击:[]

   

——首都师大附中科技英才综合实践研学游
                           通讯员  彭磊
          
                 


为培养中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中学生的视野,同时在中学中宣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与首都师大附、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游品慧”K12科普实践服务平台一起共同设计科学实践和科研课题,让中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参与科研实践,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的热情,共同推动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2017     45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迎来63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的高中生,他们走进逸夫博物馆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实验室,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科技研学之旅。逸夫博物馆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组织了学校的科研实验室,设计了9个优质研学实验课题,同时安排了一场徐世球教授的精彩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参观博物馆,在实验室体验从项目设计、项目实验到项目汇报的科研过程。通过此次研学之旅,既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科学研究、探知世界的乐趣,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会到这所高等学府所具备的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博大的人文情怀。  

 

 

 

参观逸夫博物馆
               

钾离子影响叶片气孔开合实验
                   
               
江汉平原沉积物7种有效态金属元素测定
                    

磨制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
                   

质谱分析
                   

磨石切片
                   

过氧化氢酶活性研究
                    

徐世球教授科普讲座
                   

项目汇报 
                   

此次科技英才科研课题的研究得到了我校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学院、珠宝学院等学院和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在两天的参观和科研研究汇报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 高国欣 老师高度评价了此次研学旅游活动,他特别感谢逸夫博物馆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感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了解,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 刘先国 教授对同学们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进取的科学精神表示赞赏。他同时指出,通过走进大学校园、感受科研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体会到了观察、发现、创造的成功与快乐,相信此次研学之旅会成为同学们今后从事科学研究的良好起点

               

武汉市洪山区科协王华主席对同学们这两天的课题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她认为中学与博物馆之间合作开展研学旅游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同学们既得到了非常好的科学体验,又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引导学生走进科学、体验科研,同学们既了解了当今科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又体验到大学真实的科研人文环境和氛围,培养了科学的精神,对学生的教育将会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将以承办此次科技英才综合实践研学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学的联合,加强对学校宣传,充分发挥博物馆基地的作用,努力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