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湖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土资源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6:30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彭磊)414日下午,由湖北省国土资源厅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局、湖北省地质学会、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承办的“湖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土资源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举行。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洪山区人民政府、湖北省地质局、湖北省煤炭地质局、中国冶金地质局中南局、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地质博物馆、湖北省地质学会、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的学生代表和武汉市社区居民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徐振坤主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致辞,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客人汇聚地大、出席“湖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暨国土资源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作为一所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以谋求人类与地球和谐发展为价值追求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在65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突出办学特色,完善学科体系,自觉担当起地球奥秘的探究者、地球知识的传播者、地球保护的倡导者。利用世界地球日开展活动,唤起人类爱护家园、保护家园的意识,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猛发表讲话,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是缓解资源约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证;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具体体现,是人与自然的不二选择,是建设美丽地球的唯一方式。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身边做起,讲好我们大家的地球故事。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六年2班的严雨桐同学宣读“世界地球日”活动倡议书,倡议做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环境的倡导者;做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环境的志愿者;做珍惜地球资源、绿色简约生活的践行者。
           

殷鸿福院士、王焰新校长、张猛厅长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湖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启动,全省各地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科普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倡导低碳生活。
           

    在启动仪式后,举办了逸夫博物馆“李四光纪念展”揭幕、殷鸿福院士在“地球科普大讲堂”为学生进行《恐龙灭绝对人类的启示》科普讲座、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文艺节目、科普图书展卖、市民免费珠宝玉石鉴定与咨询等活动。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内,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还将主办博物馆免费开放日、“地球科普大讲堂”系列讲座、化石及古生物科普知识竞赛等系列科普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落成于2003年,前身可以追溯到建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博物馆,是全国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在为高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的同时,一直坚持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地学科普教育,开办了“地球科普大讲堂”、达尔文实验站等,精心打造科普教育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获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此次湖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的启动仪式由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承办,必将对扩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影响和对逸夫博物馆科普基地作用的发挥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