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动态

武汉将实施中小学研学旅行!别担心费用,学校社会和你一起承担!

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09  作者:  点击:[]
 
y游品 2017-09-05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古往今来,亘古不变

这是获取知识、涤荡心灵的途径

每当孩子们放寒暑假了

家长们都想带上孩子一起

到祖国大好河山、世界各个角落去走一走


undefined


今天小编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昨日,武汉市教育、公安、农业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武汉市推进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研学旅行如何实施。学生研学旅行原则上安排在学期中间,时间为4至7天费用由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


undefined


undefined


研学旅行是什么?


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体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按照要求,试点地区和学校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湖北省试点地区有哪些?


湖北省明确了武汉、麻城、荆门、宜昌、荆州、黄冈、孝感、鄂州等8个地区为省级研学旅行试点市。


纸上得来终觉浅

都说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快看看武汉都有哪些“行走的课程”


undefined


武汉市研学旅行五大重点项目



1
“走进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课程建设项目


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3
“创新素质实践行”核心素养培育项目


4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志愿服务项目


5
长江中游城市群暨省会城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城际共同体建设项目



同时,也鼓励各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区情、校情、生情,发扬首创精神,探索五项重点项目以外、各具特色的研学旅行项目。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区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区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



研学旅行费用谁承担?



武汉市小学在校生约为53.3万人,初中在校生约为21万人,高中在校生约10万人。谁带80余万学生学?学什么?去哪里?经费哪里来?安全怎么办?出了问题谁负责?这些问题才是研学旅行的核心。


“安全是考虑的首要因素。”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学校是实施研学旅行的主体责任单位,由学校确定组织方式(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


undefined


若是自行开展研学旅行

要配备一定比例的校领导、教师和安全员,也可吸收少数家长作为志愿者,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该负责人表示,


若是委托开展研学旅行

要与有资质、信誉好的委托企业签协议,明确企业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每次研学游前,要报教育部门备案,通过家委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包括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


研学旅行的费用

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视情况由学校公用经费、家庭、社会资助合理分担。


农业、旅游等部门要对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交通部门对研学旅行的公路和水路出行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金融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方责任险范围。




家长:期待孩子能玩有所获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家长,他们均表示,“研学旅行只要能让孩子学到东西,即使花费高一些,比传统的‘挂眼科’式游玩要好一些。”


吴家山三小家委会成员李先生:中小学生春游,出游范围有限,特别是对小学生来说,基本上都限于市内,而本市景点和有特色的科技场馆、博物馆,不少家长平时带孩子去过了。如果中小学校组织春游,还像过去那样,只是带着学生走马观花,不仅孩子们没多少兴趣,也不会有多少收获。那种纯玩的春游,即使收费较低,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家委会放弃。


光谷二小四年级学生柳馥菲妈妈:只要解决了安全和经费问题,孩子们肯定高兴,家长也愿意。校外研学旅行,能激发孩子探索知识的欲望,学会团队合作、互帮互助等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希望孩子能够跳出书本学本领,也希望能培养她的独立意识。”


 

来源 | 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

编辑 | 魏霭琼

声明 | 本文部分图片、文字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