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阳春三月好春光,小小少年研学忙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34  作者:  点击:[]

331,桃红柳绿,春光明媚,正是研学好时节。来自武汉市江汉区青苗学校、育才优学教育的160名小朋友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探访地大学府,放飞宇宙梦想”的研学活动。

上午九点半,我校徐世球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趣话地球》科普讲座,从认识地球、感恩地球、敬畏地球和关爱地球等方面为孩子讲述我们的地球故事。“距离产生美”、“若即若离的感觉最好”、“无与伦比的盾牌”……一个个生动俏皮的小标题,将地球在太阳系中的关系地球的倾斜、自转、大气、土壤等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述给孩子们。一个个精彩的话题有趣而生动,深深地吸引着广大师生和家长,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

徐教授风趣的语言和夸张的肢体动作让讲座更能吸引小朋友

同学们听的是聚精会神

拿相机拍下精彩内容回去分享

上午十点半至十二点半,孩子们在徐教授和地大逸夫博物馆刘安璐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南望山地质地貌,沿途通过分析岩石成分、特征,探寻武汉地区几亿年沧海桑田的变迁孩子们还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了三大件(地质锤、罗盘、放大镜),体验了一次地质工作者的基本工作方法。整个科考路线孩子们翻越南望山,也似乎穿越了几亿年的时光。

                                                                 徐教授教大家通过岩石特征判断沉积环境

学习使用地质锤

学习使用罗盘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逸夫博物馆,在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的世界中感受地球46亿年的沧桑巨变和地球生命38亿年的演化历程。

                                                                        看看5亿年前的生命长啥样

在博物馆内,33名小朋友体验了研学课程《化石小猎人》。孩子们在科普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地球的奥秘和生命起源与进化,深度探寻人类进化的进程。大家还一起动手制作了恐龙模型;利用剔针、毛刷和气吹修复三叶虫化石。通过手脑结合的体验式活动,引导孩子们亲自观察、动手操作,像科学家一样工作。

                                                                  《化石小猎人》之探寻生命进化

《化石小猎人》之修复三叶虫化石

“汝果欲学书,功夫在书外。”研学旅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目前已经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常态。据统计,仅326日至331这一周,就有3200余名中外中小学生走进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进行了研学活动。我馆推出的参观+讲座、参观+研学课程、参观+讲座+研学课程等多种形式的研学形式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我们将为打造成学生喜爱、家校满意的地学品牌研学基地而持续努力!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