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探索地球奥秘,梦回恐龙时代——耕读公社来我馆开展科普活动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11  作者:刘安璐  点击:[]

地球从哪儿来的?生命又是如何产生和进化的?恐龙有哪些种类?究竟它们是如何灭绝的?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人是谁?外星人是否真的存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十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了耕读公社和我馆联合开设的科普课堂,通过浅显易懂的科普课程和博物馆参观,答案逐一揭晓,相信小朋友们一定收获满满。

    课程伊始,耕读公社的秦老师通过一堂《探索地球奥秘与生命进化》的科普课程,向孩子们介绍了地球的起源、生命的产生与进化、恐龙世界、人类探索太空等相关内容。作为逸夫博物馆志愿讲解队的成员之一,秦老师以其丰富的学识以及精心准备的视频、图片等资料,通过讲授与问答的形式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将知识点呈现,让孩子们当场消化、刻入脑海。

秦老师精彩的科普讲座深深的吸引着孩子们

看,孩子们听得多认真

拿小本本记下来回去讲给爸爸妈妈听

上完科普小课堂,孩子们在秦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逸夫博物馆。博物馆为孩子们打开了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长廊,埃迪卡拉动物群、澄江动物群等早期生命形式让孩子们甚是着迷,巨大的恐龙化石引得孩子们阵阵惊叹,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令孩子们目不暇接

原来地球早期的生命长这样呀

看,大家伙!

侏罗纪时代对孩子们充满了诱惑,侏罗纪时期究竟是什么样子?那时候恐龙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经过半天的科普课程,孩子们心里早已有了自己的看法,那就用画笔描绘出自己脑海里的侏罗纪世界吧!

果然世界上没有两只一模一样的恐龙

5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你知道怎么来修复它吗?果然,这种技术活儿还是难不倒这帮小可爱们。秦老师首先介绍了三叶虫化石的历史、来源,并给每位小朋友发了一块化石和一套修复工具。虽然小朋友们学习到的其实是化石修复中最简单、最基础的修复程序——泥沙清理,但孩子们在剔针与气吹的配合使用中会自觉熟记每个步骤,以确保化石的顺利修复,在不知不觉中,科学性的思维便生根发芽!

                                                                       手脑结合才能开花结果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天的精彩活动就在烧脑与兴奋中结束了。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的恐龙大作和刚刚修复好的三叶虫化石,在叽叽喳喳的讨论中依依不舍的被爸爸妈妈领回家去了。玩中做、做中学,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样的科普课堂,对自然更加好奇,对科学更感兴趣。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