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地学科普作品公益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之《地质年代的“古生物钟”——精美标准化石欣赏》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5:36  作者:  点击:[]

    回顾地球46亿年的历史,已有无数的书写者登上这个舞台。当我们翻阅这本地球史书时,年代地层单位(空间)宇、界、系、统、阶是史书的书页;地质年代单位(时间)宙、代、纪、世、期是我们翻阅的时间,它们都是一一对应的;而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剖面和点位(金钉子GSSP)则是区分两个时代的页码。

   保存在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骨骼、贝壳、琥珀中的昆虫、冻土中的猛犸、茎、叶)、遗迹(足印、穴迹)、遗物(粪、蛋)称为化石。其中可用作确定地层地质年代的已灭绝的古动物或古植物化石,称为标准化石。“标准化石”用来定义年代地层单位的界限层型(GSSP),即所谓“金钉子”。

   标准化石应具备时代分布短、特征显著、地理分布广泛、数量众多等条件,以利于地层的划分对比。但是,标准化石的标准性是相对的、可变的,决定于对所定地层年代的范围要求和化石的研究程度。同时,这种标准化石随着化石资料的不断丰富和研究程度的逐步深入而有所修改和补充,如单笔石长期以来认为仅生存于志留纪,被视为志留纪的标准化石,现在亦发现于早泥盆世,而成为志留纪及早泥盆世的标准化石。

   下面就来看一下各个年代地层单位的“标准化石”吧。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