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世界地球日之为地球发声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6:52  作者:  点击:[]

 


导 读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听得见的博物馆。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特此一期给大家科普一下世界地球日的由来,以及呼吁大家珍爱地球,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节约资源、保护生态,让我们从小事行动起来!

小科普:世界地球日的由来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运动。活动起源于1970年的美国,当时美国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于是就出现了由民主党参议员尼尔森和哈佛大学学生海斯倡议和组织的一次声势浩大的环境保护运动, 据统计,当时全美有2000多万人、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国各大社区、团体参加了这项活动,活动强烈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也由此影响到全世界,为地球和人类的命运带来了一丝转机,这就是地球日的雏形。到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从此“地球日”升级为“世界地球日”,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地球是目前宇宙中已知存在生命的唯一天体,是包括人类在内上百万种生物的家园。这颗诞生了46亿年的行星,她山川巍峨、湖海浩瀚、田野富饶,有种类繁多的动物、以及五彩缤纷的植物,他们都是地球孕育的精灵,都是人类的兄弟姐妹,这里的一切在我们眼里被赋予了意义...

但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我们对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开发和探索也越来越多...


比如“煤”—环境问题

煤矿开采产生的大量副产物“煤矸石”,占用土地资源,破坏耕地、草场和森林;开采开发时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会污染环境,致使煤矿区的生态系统严重受损。煤矿开采后形成的地下采空区,更会诱发严重的水资源枯竭和地面塌陷危害,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的损害;不仅工业用煤消耗大,全球家庭用煤量也高居不下,燃烧产生高浓度的细微颗粒物PM2.5和其他有害物质,造成空气污染;并且开采煤矿劳动条件艰苦,事故多,伤亡大,职业病严重。


“煤”—不可再生

在地表常温、常压下,由堆积在停滞水体中的植物遗体经泥炭化作用或腐泥化作用,转变成泥炭或腐泥;

泥炭或腐泥被埋藏后下沉,在地热和压力的作用下,经过压实、失水、老化等变化而成为褐煤;

当温度和压力逐渐增高,再经变质作用转变成烟煤至无烟煤。

这一系列的演变过程,时间少则几千万年,多则3亿年。


人类活动还导致自然栖息地退化,野生动物被迫与人类有越来越多的接触,它们机体中的病原体越来越容易感染到家畜和人类,这不仅可能加速病毒的进化,还导致疾病多样化等一系列的灾难,今年新冠肺炎的蔓延就是最惨痛的例子。

据世界红皮书统计

在我国,过去50年来已有1000多个湖泊干涸。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小时就有三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被科学家描述和命名就已经从地球上消失...

如果持续恶化

将来人类会不会也走向灭绝?

其实大自然从不需要人类

但人类却离不开大自然...

所以,在此纪念日,让我们为地球发声,呼唤更多的人们参与到保护地球的行动中来,做身边的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开始行动吧!

1、告别一次性物品、按需求购买,使用可再生材料制成的用品。

2、节约用水用电、购买节能电器,随手关灯;节约粮食,坚持光盘行动。

3、爱护花草树木、善待动物,积极参与社会绿化美化活动。

4、郊游及远足自备垃圾袋,购物时自己带环保袋。

5、有用资源回收再生,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6、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等...

珍爱地球,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尽一份责任,还原地球的绿水青山。你所经历的一切,都在塑造你眼中的地球,同时,也在塑造你自己。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