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敦煌丝绸之路科考夏令营日记

时间:2017年08月24日 09:34  作者:  点击:[]
                   


       今天是敦煌丝绸之路科考夏令营的第二天,早上大家精神饱满,吃完元气满满的早餐,开始了今天的科考之行。

      上车,检查自己的科考笔记,今天会有哪些独特的知识等着我们呢?

        今天的天气灰蒙蒙的,和一望无际的戈壁融为一体,风很强烈,教练走在前面,带领我们一同体验行者的艰辛。从远处看有没有“西天取经”的即视感,哈哈。

        沙漠中的一抹绿,我们不禁对生命有了一种神圣的敬畏。

        瞧瞧这是什么?是不是很熟悉?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晾葡萄的地方,高温和干燥的气候使得葡萄可以快速风干,美味可口的葡萄干就是这么来的,你们知道了吧!

        采摘一串鲜艳欲滴的葡萄,一定非常解渴。

        断壁残垣,安静地竖立在这略显荒凉的大地上,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看,我们来到了阳关,古诗有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处于河西走廊尽西头的阳关,一直是内地出向西域的通道。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来到诗中意境,诵读古诗,感受诗人的情怀。

    唐代国势强盛,内地与西域往来频繁,从军或出使阳关之外,在盛唐人心目中是令人向往的壮举!今天我们这些“小使者”便从阳关入关,来一回盛唐历史穿越。

        举目远眺,尽享大漠风情。

        听着老师们讲解古代的历史,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感觉走进了历史教科书中。这样的学习会不会更让人印象深刻呢,嗯,一定是的!

        一路上做笔记和科考任务的我们。

        记下所学到的知识,回去与爸爸妈妈们分享。

        小小科考家,做笔记也是极为认真。

        敦煌历史悠久,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荟萃和集散之地,也是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华戎所交大都会”之美誉。下午我们在敦煌博物馆,了解了丝绸之路的由来及发展,不禁为我们繁荣的古代文明感到骄傲。

        走进博物馆就是走进了历史,见识到了很多新的事物,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

        晚上又到了写科考日记的时间,条子化身历史老师,给我们讲唐朝那些事儿!

       写下一天的收获。

    此次敦煌丝绸之路科考夏令营由“游品慧”K12科普实践服务平台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担任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技术指导。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