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普大讲堂

邹宗平女士做客地球科普大讲堂

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4:19  作者:  点击:[]

4月27日下午,我校逸夫博物馆再次举办地球科普大讲堂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身份非常特别,她是我国老一辈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邹女士197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1980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地质系,现任国土资源部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馆长特别助理。

邹宗平女士所作讲座的题目是“李四光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减少煤炭燃烧,开发清洁能源”。邹宗平在讲座中提到,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李四光就曾经提出煤炭是不可再生的能源,人类应致力于开发新能源,以保障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讲座围绕李四光先生是如何从战略高度思考地质学科发展远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再现了李四光为祖国忘我工作的真实场景,让听众感受到李四光先生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促进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穿越时空的眼光,激励着听众们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循环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信心和责任。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教授、李四光学院曾希副院长和来自我校李四光学院等单位的师生150余人出席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黄冈市黄州区文化局局长董志伟、黄冈李四光纪念馆馆长吴仁超、我校科发院、李四光学院、博物馆等单位负责人与邹宗平女士进行座谈。朱勤文书记介绍了我校通过创办李四光学院、创作话剧《大地之光》和举办“李四光纪念展”等形式纪念李四光、弘扬李四光精神的情况。邹宗平女士对中国地质大学、黄冈李四光纪念馆所做的工作表现感谢,同时也对各地李四光纪念馆开展合作、通过宣传李四光事迹推动全国大、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

4月27日当天,邹宗平女士参观了我校逸夫博物馆举办的“李四光纪念展”,并为逸夫博物馆的志愿者讲解员们进行讲解指导。来自我校李四光学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海洋学院的70余名同学参观了“李四光纪念展”。

作为“湖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进校园的活动之一,“李四光纪念展”于今年4月14日在我校逸夫博物馆开展。“李四光纪念展”以“大力弘扬李四光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为主旨,通过文字与图片展现了李四光的光辉足迹、卓越贡献和科学创新精神。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大力宣传、学习和弘扬李四光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崇尚科学、勇于创造、埋头苦干、勤于实践的崇高精神,对于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对我校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工作,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