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精品

石笋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5:26  作者:  点击:[]

标本名称:石笋

外文名称Stalagmife

   地:广西

主要成分:CaCO3

标本编号:B4611-145

   格:250cm×56cm×51cm

石笋是碳酸岩溶洞底部向上生长的碳酸钙沉积物因形如笋状而得名。洞顶下滴的含碳酸钙的渗流水,在洞底发生溅击作用,一些水分蒸发掉,二氧化碳逸去,碳酸钙发生沉淀,形成由洞底自下而上生长的石笋。有时候由钟乳石滴下的水使两者相接,成为从洞底到洞顶的一个完整石柱。

自然界的石灰石、大理石、方解石冰洲石鸡蛋壳、螺蛤壳、珍珠的组分是碳酸钙碳酸钙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但水中若含有二氧化碳,其溶解度就会增加CaCO3+CO2+H2O=Ca(HCO3) 2,形成碳酸氢钙饱和溶液,当从缝隙中流出压力降低,重新放出二氧化碳,析出碳酸钙沉淀,形成钟乳石和石笋。


上一条:煤山纹鹦鹉螺

下一条:葡萄石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