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湖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管理者培训会在我馆召开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9:14  作者:刘安璐  点击:[]

42日,湖北省中小学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管理者培训会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召开。湖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王洪波、基教处调研员刘驰、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袁先潋、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付小林及湖北省各市、州教育局、省级以上研学基地(营地)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结合展陈内容向与会代表介绍我馆研学课程开发和开展情况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我馆研学课程《化石小猎人》


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我馆科普导师从硬件改造、课程开发、科普导师培训等方面介绍了我馆在服务研学旅行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现场观摩了《化石小猎人》和《宝石大魔王》两门研学课程。随后与会人员在逸夫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大会,宜昌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红安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荆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湖北东方年华三峡国际青年营等5家单位交流了研学旅行工作经验。会议期间还播放了三国赤壁古战场、荆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单位的研学旅行专题片。王洪波和袁先潋分别讲话。

王洪波在讲话中指出,湖北省研学旅行起步时间虽然晚,但研学旅行知晓率和参与度均名列全国全列,并做到了零事故。王洪波就下一步开展好研学旅行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基地(营地)要摆正研学旅行定位,加强基地营地达标建设,积极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和各具特色的研学品牌;同时也要加强安全把控,建立责任界定机制,正确处置和及时上报研学旅行过程中发生的意外;要建立健全研学旅行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各基地营地要坚定不移的坚持公益性原则,加快发挥效益。


王洪波处长讲话


袁先潋对王洪波处长的讲话做了简单总结,并就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各市、州教育局要研究如何将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活动中去,营造良好的研学旅行氛围;二是各基地营地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加强基地营地建设、课程开发和科普导师培训。


袁先潋理事长作总结发言

据悉,此次会议是由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管理专业委员会具体承办,旨在加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建设,规范研学旅行管理、课程开发和安全工作,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健康开展。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