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三馆党总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专题学习宣讲会暨《廉政承诺书》《廉政责任书》签字仪式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16:54  作者:  点击:[]

2018525日,三馆党总支在图书馆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专题学习宣讲会”,本次会议围绕湖北省第19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馆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三馆党总支宣传委员、图书馆馆长徐世球主持会议。

三馆总支宣传委员、图书馆馆长徐世球主持专题学习会

     首先,三馆党总支纪检委员、博物馆馆长刘先国传达了学校《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518日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刘先国强调,定于5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主题是: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学校将重点组织开展好十项活动。三馆党总支将按照学校“宣教月”活动安排,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这一主线、主题,通过专题学习宣讲会、知识测试、组织生活会、廉政文化宣传、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推动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

三馆总支纪检委员、博物馆馆长刘先国传达学校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


随后,三馆党总支书记帅斌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历时40多分钟的《新宪法学习解读》专题廉政党课。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他指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具体应从三方面来理解:

首先,党的指导思想是时代的精华、国家的灵魂,统全局、管根本、利长远,是国家昌盛、民族进步、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必将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将更加夯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汇聚起亿万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性,为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宪法依据,有利于推动党的领导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执行有效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有利于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是关于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的修改,是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党和国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提出的重大举措,对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修改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实现了党章和国家根本大法对党和国家领导体制规定的有机统一,有利于维护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

    帅斌书记还详细解读了新宪法修正案中宪法序言及条款部分的修改内容,系统的介绍了监察委员会的构成、职权和各级职责,着重阐述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


总支书记帅斌给三馆全体党员上专题廉政党课《新宪法学习解读》


   专题学习宣讲会结束后,总支专门举办了《廉政承诺书》《廉政责任书》签字仪式,各级党政干部用实际行动,承诺廉政誓言,承担廉政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三馆总支全体副处级干部和各馆三级党政干部分别向总支签署了《廉政承诺书》,各馆三级单位党政干部分组与馆长签订了《廉政责任书》。

三馆副处级干部向总支签署《廉政承诺书》


图书馆三级党政干部向总支签署《廉政承诺书》并与徐世球馆长签订《廉政责任书》


博物馆三级党政干部向总支签署《廉政承诺书》并与刘先国馆长签订《廉政责任书》


档案馆三级党政干部向总支签署《廉政承诺书》并与王根发馆长签订《廉政责任书》


 本次会议将“宣传月”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宪法和监察法的集中学习,推动了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形成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何清吟 /曹国宏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