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打造研学旅游品牌基地 开创博物馆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16:37  作者:彭磊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公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并于2017 开展了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选活动,逸夫博物馆成功入选该基地,成为湖北省高校中唯一入选的博物馆。


为了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切实服务于广大中小学生,搭建起基地与中小学校之间的平台,于2018111日,逸夫博物馆、游品慧青少年科普实践服务平台主办了“研学旅行——新时代素质教育新常态”主题研讨峰会。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刘驰、国家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胡甫清、湖北省督学李情豪以及湖北省科协、洪山区教育局、洪山区科协的领导,还有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武汉枫叶国际学校等10余所中小学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教授出席并致辞,她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方面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推动地球科学知识普及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指示精神,依托逸夫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平台,加强我校的科普工作。


国家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胡甫清概述了2017年我省研学旅行的基本情况,从顶层设计、政府主导、学术引领、企业参与、学校实施、学生实践等六大方面进行阐述,认为在新的一年要用新的发展理念认真筹划研学旅行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研学旅行课程资源的开发,课程设计上要与校内的课本对接并深度融合,课程设计要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泼生动,学习有效,并且呼吁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综合素质评价当中。


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作主旨发言,从研学旅行的政策背景、博物馆的实践与特色、打造特色品牌基地等三个方面详尽解读何为研学旅行,并展示了博物馆的研学旅行成果,提出未来博物馆研学旅行工作的发展目标定位为不断拓展场馆研学功能、创新研学旅行方式,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努力将逸夫博物馆打造成学生喜爱、学校满意的地学特色品牌基地。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宣传我校“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资源,切实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中小学校的密切联系,为做好研学旅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游品慧青少年科普实践服务平台负责人刘福江发言,介绍了游品慧是一家致力于提供优质研学服务的、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的机构,具有较强的研学教材开发能力。刘福江介绍根据国家研学旅行政策的要求,研学基地与中小学校之间需要由优质的社会服务机构来进行有效的衔接,而游品慧青少年科普实践服务平台由于多年的积累已具备相应的能力,可以让学生们在研学过程中培养起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内动力。


参会代表进行座谈。湖北省督学李情豪、我校科发院副院长刘珩、中国地质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黎义波、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校长徐科研、郧县恐龙蛋博物馆馆长胡永国等纷纷发言,就研学旅行组织形式及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研学导师培训体系设计、研学课程开发等议题展开了深度的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研学场馆、中小学校,企业单位之间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建立“馆、校、企”三位一体的研学矩阵,必将有利于我省研学旅行市场的规范开发,将国家研学旅行政策落到实处,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研讨峰会在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逸夫博物馆将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一平台,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探索研学旅行规律,创新科普工作方法,做好研学课程开发和科普教师培训工作,以高要求、高标准和高质量开展研学旅行,从而不断开创博物馆工作的新局面。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