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馆科普巡展和移动博物馆走进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

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6:24  作者:  点击:[]

    2017321日,为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积极建设大学之城示范区,由洪山区科协、区教育局联合十家场馆合力举办“移动博物馆,科学零距离”科普活动,一起走进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将移动博物馆和科普知识带到了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活动的展馆有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湖北省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武汉理工大学博物院、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中南财经大学钱币博物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精心策划了本次活动,专门带上了我馆特制的移动博物馆,既有内容丰富的展板,如《地球的过去与未来》和3D恐龙展板,并有一系列的岩矿化石标本,同时我馆还联合学校地球科学俱乐部大学生社团设计了展板展品、互动项目和有奖活动纪念品。全校290余名中、小学生全部参加了我馆组织的系列活动,产生了极好的反响。

         
   

1 在我馆的移动博物馆前聚集了大量的学生
   
    在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教学楼一楼大厅内,学生们对展示的各种精美矿物、化石标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孩子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纷纷拿起放大镜馆藏标本。孩子们与我们的讲解人员通过简单的手语、文字和白板画与同学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通过洋溢着的笑容可以感觉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表现出的兴奋让人感动
                     

                  图2 学生们对化石标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同时我们还组织了互动环节:三叶虫化石拼图比赛,奖品是精美的水晶单晶和博物馆明信片。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到游戏中,争分夺秒地完成比赛。通过游戏环节和科普讲解的开展,我们将地球科学的知识生动地带入到了孩子的脑海中,达到了很好的科普教育效果,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聋哑学校的孩子们打开眼界同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3 学生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游戏

    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书记霍国举老师高度评价了我馆的展示内容和与学生的活动形式,他还说大部分学生住校,平日里家长也没有时间带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这样的“移动博物馆”活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
 

   

(通讯员:陈晶)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