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解放日报》报道高校博物馆

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9:27  作者:  点击:[]

一馆一特色,上海高校博物馆渐成气候

拥有成规模的博物馆15座,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中占比超一成,首批十余家入选掌上博物馆

20170606   05 焦点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瑞哲

  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上海交大·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上讲了个段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将故宫博物院誉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加之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圣彼得堡冬宫,它们均出自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英、法、美、俄,每个国家拥有一座强大的博物馆
  有意思的是,我国知名高等学府同样也拥有与之相称的博物馆。记者走访位于上海交大的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发现,经过5年发展,博联会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70余家增至现在的95家,有些学校还不止一座博物馆,可见国内主要高校博物馆的数量与985/211高校的数量相当。各地新建、在建的高校博物馆每年还有5家左右成为新入盟单位。新老高校博物馆不仅基本免费开放,还有不少看家展项。它们结合学校学科特色,藏品涵盖书画、标本、军事、民俗、人物、船舶等多个门类,可谓一馆一特色

  从景区博物馆到名人主题馆

  据统计,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中,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49所,其他部委属高校11所,省属高校33所,还有港澳台地区高校2所。其中,不乏超大超美的景区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逸夫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馆藏各类地质标本3万余件,其中自然界罕见的珍品近2000件,含著名的黑龙江东北龙、和平永川龙、鹦鹉嘴龙等恐龙骨架化石,以及各种珍贵矿物、宝玉石、化石标本等。位于陕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占地130亩的博物群,包括昆虫、动物、土壤、植物、中国农业历史5个专业博物馆和室外蝴蝶园等多种园圃,展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室外展示区面积达6万平方米,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集5个博物馆和室外植物园圃于一体的大型博览园。
  在上海,成规模的主要高校博物馆现有15座左右,仅次于拥有众多部属高校的北京,入盟单位数量占全国一成以上。其中,较年轻的是名人主题博物馆,如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收藏保存着7万余件钱学森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着3000余平方米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展览,先后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上海市国防教育基地等。
  坐落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李政道图书馆,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于一体。李政道将毕生收藏的科学文献资料和研究手稿赠予此馆,其中包括印有诺贝尔头像的大金章以及大开本的获奖证书原件。除了其个人科学与艺术作品外,还有吴作人、李可染、黄胄、华君武、吴冠中等名师大家的科艺题材作品,主题涵盖同步辐射、高温超导、量子引力等领域。

  掌上博物馆征集藏品故事

  联盟副秘书长、教授胡昊表示,高校博物馆正处在这样一种发展态势中:从单一的专业性展览馆、陈列馆,发展到综合性博物馆、人物事件类纪念馆等多种形式的场馆;从传统的陈列展览发展到多媒体技术运用、数字博物馆开通,并从闭门科学研究发展到服务社会公众。
  统计表明,近5年来,基于文博育人核心功能的博联高校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4000余万人次。据悉,博联已对会员高校进行全面调研梳理,目前95家会员单位博物馆中84家免费开放,11家收取5元至60元不等的门票。在此基础上,联盟将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多方资助,积极促使高校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
  博联办主任沈丽丹透露,中国特色的高校博物馆还将走出国门。中国博联申请加入国际博协高校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后,达成初步意愿,将领衔部分高校博物馆走出去,围绕古钱币、纺织服饰、中医药及民族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开设民俗展,通过展板及视频等形式进行海外展出。
  而在更为广阔的线上空间,基于12家高校博物馆已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各大馆还在进行APP客户端应用开发。记者了解到,这一掌上博物馆遴选首批十余家上海地区高校博物馆开展数字博物馆建设,利用新的动画交互技术,制作成虚拟博物馆,在手机端打造一座永不闭馆的博物馆城。目前,正向各大高校博物馆馆长征稿,计划今年出版精品图书,以散文体讲述上海高校博物馆馆藏精品的故事。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