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石小猎人• 国庆特辑】怒晴湘西,带你认识第一代地球霸主!!!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09:48  作者:  点击:[]

 


生物进化一直是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而化石是人类认识远古生物、了解生物进化、研究地质运动的重要依据和线索,也是科学思维最好的启蒙课程!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联合W博士玩科学,精心设计打造了特色鲜明,最适合孩子科学启蒙的“化石小猎人”国庆特辑线路,通过馆方优质的课程、结合科学规范的实践环节,在每一个假期点亮孩子们的科学世界~

湘西-花垣
寒武纪首枚金钉子,揭秘三叶虫王国
看地球第一代霸主



重新出山啦!

化石小猎人们,快快擦亮手中的地质锤

这个国庆假期,我们将带大家变身古生物科考队员,前往古老神秘的湘西地区,看看陈玉楼也未必知晓的独特地貌和神奇生物,一睹在地质学中鼎鼎大名的“金钉子”,亲自寻找咱们达尔文实验站的明星——令达尔文也百思不得其解的三叶虫化石标本!

知识+实践=高阶化石猎人


01

金钉子与三叶虫的故事


在以往的活动课程中我们常听老师提及金钉子这一名词,那么究竟什么是金钉子呢?
(金钉子起源于美国,在首条横穿美洲大陆的铁路在竣工时用18k金制作了最后一颗道钉以表里程碑纪念意义。)

为了把人类诞生之前地球早期的漫长年代划分统一的时间框架,科学家建立了一个特殊的地质时间表—— 全球地质年表 ,其对应的坐标就是地球上按不同时段所堆积和构造形成的古生物地层。

如同年、月、日等时间单位一样,地质年表也依次分为宙、代、系、统、阶。地质年表上每一个“阶”和“阶”的分界线需要一个全球公认的标准,它必须和地球上某一个地层相对应。这个被全世界科学家公认的,作为全球范围内某一特定地质时代划分对比的国际标准的地层就是所谓的“金钉子”


如果说地球历史是把尺子,那么金钉子就是上面的刻度!

根据推测,地质年表的“刻度尺”上,应该有80多枚“金钉子”,目前在全球不同地层中已找到的“金钉子”只有67枚,因此赢得“金钉子”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科研实力的体现,更是一个全球瞩目的荣誉。

那么金钉子是如何被找到的呢?像咱们定义历史朝代的更替是通过标志性的重要事件一样,划分地球的历史则是通过生物事件,比如某一种生物出现了新的物种


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距今约5.4亿—4.9亿年的寒武纪是地球出现生命的第一个时间段,其间曾发生了“生命大爆发”等地球演化史上最华彩和最神秘的事件,而在此之前,地球上只有细菌和藻类。而能确定寒武系地层的重要标准就是这一时段的地球霸主——三叶虫,科学家就是通过其物种变化如某一种三叶虫的首次出现来划分的地层,进而再确定金钉子的。


用经过我国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通过球节子类三叶虫的发现和研究,终于在我国湖南西部的花垣县排碧乡附近的寒武系地层中,确立了全球标准的“统”和“阶”的单位,并分别以中文命名,确定为“芙蓉统”(芙蓉喻指湖南)和“排碧阶”(发现处地名),是全球地层年表寒武系内确立的首枚“金钉子”,填补了寒武系在地质史上的空白。


所以说精彩永远不会只是遗址和化石本身,而是它们所蕴含的那波澜壮阔的宏大生命叙事,以及后世人们发掘解读过程中的种种奇闻趣谈。

除了咱们的领队老师,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一位当地神秘的化石老师,他可称得上是三叶虫世界里的王者~~怎么样,快让他们满足你无尽的求知欲吧!

02

挖挖挖哇哇哇


有了强大的理论知识储备,身处真正的化石遗址现场,怎能不体验一把最原汁原味的勘探挖掘工作?!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前往不同种类的三叶虫化石密集地,亲自采集这一神奇的生物化石标本。
采集各种三叶虫化石如:湘西虫、莱德利基虫、张氏虫、王冠虫,还有喇叭角石等各种珍贵的化石标本,都等着你亲手打开的瞬间与它们相遇。
别看它们只是一块石头,但这是一块不得了的石头。记载着时光,连接着远古和现在。一枚小小的化石,不管它形成于什么年代,只要孩子自己发现了,那么这块石头就和孩子有了一种不可分开的联系,孩子会认为他们走进了过去。同时,这一枚承载了厚重历史记忆的化石也为孩子们开启了一个更为开阔而深邃的世界的大门

行程

安排

去程:怀化南站集合15:30接站

交通建议车次:

武汉:武汉-怀化南G1539(11:55-15:19)

返程:怀化南站解散14:30送站

交通建议车次:

武汉:怀化南-武汉G406(15:26-18:32)




快来报名吧


                       

活动详情



课程地点时间

活动时间:10月02日-7日

集合解散地点:怀化南站


活动要求

适合年龄:6岁以上

10组家庭成团(绿码出行)

主办方有权要求参加活动成员出示健康码



活动咨询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焦老师 13554295397


咨询时间:
09:00-18:00
非工作时间请加微信留言
W博士玩科学: 4006-883-123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